跳转到路径导航栏
不支持Flash
跳转到正文内容

于建嵘:寻找被拐乞儿行动将建数据库保护隐私

http://www.sina.com.cn  2011年02月10日01:41  郑州晚报 官方微博
彭高峰找到被拐3年的儿子 彭高峰找到被拐3年的儿子

  发起“随手拍照解救乞讨儿童”活动

  救救

  孩子

  1月25日,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教授于建嵘开通新浪微博“随手拍照解救乞讨儿童(http://t.sina.com.cn/932619445)”,希望借微博力量,寻找那些被拐卖乞讨的儿童。

  截至发稿时,“随手拍照解救乞讨儿童”已有粉丝65616人,转发网友提供的乞讨儿童照片信息1184条次。截至8日,通过网上照片辨认,已发现被拐卖儿童6个,目前已经被顺利解救。

  中国第一家“寻子店”店主彭高峰通过微博找到被拐3年的儿子彭文乐。

  8日下午,在经历了8个不眠之夜后,中国第一家“寻子店”店主彭高峰通过网友在微博上转发的孩子图片,辗转寻找到被拐走3年之久的儿子彭文乐。见到儿子后,彭高峰放声痛哭嘶吼。已7岁的孩子对民警说:“哭的那个男的是我爹爹,我记得了。”据初步了解,当年在深圳街头抱走孩子的,就是他后来的养父,已在去年病逝。

  这次成功营救行动,也是近期在各大微博上掀起的民间打拐热潮的一个令人欣喜的成果。曾经在2008年采访彭高峰,并在随后几年中不断帮助彭寻找爱子的《凤凰周刊》记者部主任邓飞,陪同彭高峰一同赶赴江苏邳州的彭文乐养母家里认亲,并在微博上直播了解救过程。

  春节前获失子线索

  2011年2月1日,农历大年二十九,深圳关外公明镇合水口社区,彭高峰接到一名江苏大学生打来的电话,称在邳州见过一个孩子,神似微博上所传的彭被拐走的幼子彭文乐。据彭高峰事后回忆,接到这个电话后他并没有感觉,3年多来,他接到过不少类似电话,每次他都满怀希望去,多数是失望而归。

  那名大学生告诉彭高峰自己可以拍照片给他。大年三十的下午,照片到了彭的手中,他当时就蒙了,“那表情就是我孩子的”。随后他立刻打电话给深圳公安,辖地派出所所长也来到他的家中,确定大年初三出发去江苏寻找孩子。

  两地联手一波三折

  寻找儿子的行程也并非一帆风顺,大年初四,彭高峰与深圳警方赶到邳州,心急如焚的他仍要遵守警方的办案流程,众人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摸清了孩子目前被收养的情况。

  大年初五,民警在按照部署赶往孩子的养母家时,却出现了一个意想不到的情况,孩子不在家,去外婆家拜年了。彭高峰说,这个突然的消息让自己绷紧的神经有些失控,他甚至想立刻冲到孩子那里,一把将他抱在手中,再也不撒手。

  邓飞说,在又一个不眠之夜后,8日下午,警方冒险赶往孩子的外婆家,找到了正在玩耍的孩子,将他和养母带到了派出所。

  孩子认出痛哭生父

  赶到派出所后,彭高峰一看见孩子就扑了上去,开始大哭和嘶吼,民警善意地提醒他不要吓坏了孩子。邓飞说,孩子当时愣愣的,后来告诉警察说:“哭的那个男的是我爹爹,我记得了。”孩子的养母则在一旁看着,抹着眼泪。

  彭高峰流着泪,给家里打电话,翻来覆去就是一句:“是我们的孩儿,是我们的孩儿。”让孩子给妈妈说话时,孩子开口叫妈妈用的仍然是地道的湖北潜江话。通过向当地警方了解,彭文乐现在已经念二年级了,名字也被改成了韩龙飞。他目前学习很好,养母很爱他,待他很好。

  8日晚6点,彭高峰带着儿子住进了邳州市一个酒店。他说,父子俩要说一晚上的悄悄话。

  “丢孩后天都塌了”

  2008年3月25日,对于彭高峰来说是个刻骨铭心的日子。那一天,他4岁的儿子彭文乐在深圳街头玩耍时,被一名男子强行抱走,“电子监视器显示,我的乐乐拼命挣扎,但还是被人贩子带走了”。

  彭高峰说,在孩子被拐不久后,便把店交给妻子打理,自己则走上了专职寻子路。3年中,彭高峰四处奔波,散发寻子广告,虽然一直没有儿子音讯,却由此认识了许多和他们一样的伤心父母。家长们总结出,常常是一瞬间的大意,导致终日的悲痛。同病相怜的他们走到一起,建起了QQ群,分享信息、互相支撑,扩大寻子范围,提高找到孩子的机会。3年后,彭高峰终于找回自己的乐乐。据2月9日《京华时报》12版王维维 韩大鹏

  回应

  公安部打拐办主任:将核查每一条线索

  微博上掀起的打拐活动引起了公安部打拐办主任陈士渠的注意,他在微博上对此表示了支持。2月3日,他在微博上表示:“反拐工作任务繁重艰巨,需要大家的支持和帮助,我与全国打拐民警愿意与大家并肩作战,为减少乃至彻底消除拐卖犯罪而奋斗。我会通过微博和大家保持沟通,欢迎提供拐卖犯罪线索。对每一条线索,公安部打拐办都会部署核查。”

  对话

  于建嵘:改变做法保护孩子隐私

  记者:听说有代表委员将在3月份全国“两会”上提出关于“严厉打击和惩罚拐卖儿童案”的议案和提案?

  于建嵘:目前全国人大代表、著名律师迟夙生和全国政协委员、著名歌唱家韩红等都与我们联系,将就未成人乞讨问题,在今年全国“两会”上提出相关议案和提案。

  接下来,我们将招聘志愿者及专业人士,帮助即将在两会“发声”的代表、委员们整理材料、协助议案和提案的起草工作,最终希望通过法律、制度的完善,来杜绝儿童乞讨现象,打击拐卖儿童行为。

  记者:接下来还有什么行动计划?

  于建嵘:我们已在新浪和腾讯设专题微博,将聘两位志愿者管理,每人每月给予2000元补助;已收到的1700多张照片,需要建立一个数据库,并讨论建立相关解救章程。成立数据库有几个好处:一是便于丢失孩子的家长以及警方查实判断;二是可以对孩子的隐私予以保护;三是保护孩子的安全。

  记者:在这次行动中,有什么值得思考和注意的地方?

  于建嵘:阜阳等地被拐儿童乞讨如此猖狂,政府有无失责、法律是否量刑太轻?这些都需要彻底反思。对网友的举报,为何有些执法部门不愿作为?国家和社会要给未成年人特别保护;对生活确有困难者,除民政保障外,还要动员先富起来的人承担一些社会责任。据2月9日《东方早报》A06版 鲁勋

留言板电话:010-82612286

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┊Copyright © 1996-2011 SINA Corporation, All Rights Reserved

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